茯曦

关于我

旧文存档


《掌心砂》系列之二

CP:龙阳(仙剑三)X沈岸(华胥引)


风声,夹杂着树木被摇曳的瑟瑟声,野兽的叫声,柴草燃烧的毕剥声。

秋天里原野上特有的爽朗的味道, 淡淡的血腥气,还有……还有烤肉的香气……

龙阳吸了吸鼻子,茫茫然睁开眼。

他看见了两面石壁间的一线夜空,星光灿烂。昏暗的火光在这个狭小的山缝中跳动,映出一个坐在火堆前的背影。

龙阳坐了起来,揉着眼睛问:“沈岸,你怎么找到这个好地方的?”

沈岸闻声回过头,说道:“醒了?坐在那别动,等会儿这兔子就熟了。” 

龙阳深深地嗅了一下飘来的肉香,像偷了腥的猫咪一样满足地眯起了眼,不成想这一动却牵动了胸口的伤,疼得他闷哼了一声。

“怎么了?”沈岸紧张地就要起身。

“没事没事!你把兔子肉拿好了,别掉火堆里!”龙阳按着胸口,担心地指了指沈岸手里串着兔子肉的树枝。

沈岸将信将疑地坐回去,心不在焉地转动起树枝来。

这是沈岸头一年领兵戍边,出身将门的他有惊无险地在边境呆了十一个月,没想到竟在这一年将满时,遇到了大麻烦。这个大麻烦就是太子殿下,龙阳。

姜国以武立国,所以太子殿下与大将军之子在垂髫之时就已在演武场边滚作一团,稍大一些就一道学武,形影不离。所以,在沈岸年满十六,被沈大将军派往姜黎两国边境苍鹿野之后,龙阳总觉得浑身不自在,就连演武场都爱去不去的。好不容易捱到秋高气爽的时节,龙阳新得了一副盔甲兵刃,就迫不及待地以秋狩为名往北境赶来。

太子秋狩,沈小将军自然要作陪,奈何太子殿下不喜前呼后拥,领着沈小将军两骑绝尘,将随从下属们都远远地甩开了。

想起白日里在林中一起猎鹿,金色的阳光透过树梢,洒落一地斑驳,两人的呼喊声、弓弦声、马蹄声彼此呼应,沈岸向来严肃的脸上也露出了一丝笑意。只是,两人猎到的那头肥美的鹿,此刻应当已经变成其他野兽的晚餐。

苍鹿野是两国接壤之处,树林与沼泽密布,两国各安重兵在原野两侧。百姓们都不敢在此处开垦,苍鹿野就成了飞禽走兽们的天堂。若在平日,龙阳要深入苍鹿野狩猎,沈岸是不答应的。可正值秋收,两国都不会轻起战端,加之鸟兽肥壮,沈岸才任由龙阳一路狂奔,追着鹿群进了苍鹿野的莽莽深林。

鹿猎到了,可两人也遇到了苍鹿野上最可怕的巨兽。飞驰射猎之时,也不知是二人谁的箭射伤了一只幼熊,惹来了幼熊的父母不死不休的追赶。混战中,沈岸的马被黑熊一掌拍碎了头骨,龙阳飞扑过来相救,被狠狠地撩了一爪。若不是有胸甲挡着,只怕姜国唯一的王位继承人就要命丧于深林之中了。幸而两人的兵刃都不是凡品,一番鏖战之后,终于将两头黑熊杀死,而龙阳也因失血过多而晕倒。沈岸用仅剩的那匹马驮着他,也不敢纵马飞驰,只在黄昏将近时找到了这处避风的山隙稍作休整,打算等天亮再回军营。

 

“想什么呢?肉都快糊了!”

沈岸一惊,这才回过神来。却见龙阳已经挪到了火堆旁,伸手拿走他手中的树枝。

沈岸看着他仍是苍白的脸,后怕地说:“我在想,下次不能这么由着你乱来了。这次要是咱们都回不去,姜国怕是会大乱。”

“咱们现在不都还好好的嘛。”龙阳不以为然地回答,“就算我回不去,未来的沈大将军也会把我拖回去的。”说完,他把兔子肉凑到鼻子前,嗅了嗅。“能吃了。”他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,被烫得龇牙咧嘴。

沈岸觉得又是可气又是好笑:“还未来的沈大将军?要是被爹知道我跟你甩掉随从们,贸然闯到苍鹿野深处,我爹一定会打断我的腿。”

“你不说,我不说,谁知道咱们今天晚上在这儿?回去就告诉随行的内侍,咱们只是在军营附近的林子里迷路了。”

“他们能信?”

“他们当然会信。把太子殿下弄丢了,他们本来就有罪过。要是太子是在苍鹿野上不见了,他们还要罪加一等。我自己承认是在军营附近迷了路,对他们有什么坏处?”

沈岸语塞。

龙阳揶揄道:“可若是奉命来找我的是沈小将军,那只怕连我猎了几只兔子几只鹿,都会被父王知道得清清楚楚。”

沈岸失笑:“你倒是猜得准!放心,你怎么说,我就怎么回话,不会让你挨训的。”

龙阳捶了他肩膀一拳:“好兄弟!”这一动,又牵动了伤口,龙阳捂着胸口疼得弯下腰。

沈岸担心地扶起他:“还好吧?”

龙阳点点头:“没事,忍一忍就过去了。哎,等回了军营,别告诉他们我受伤了。”

“你能忍住不被发现就好!”沈岸没好气地说,“用你讲过的话说,我沈岸就是脑子直了点,又不是傻。”

“哟,当初我说的时候,谁还不承认来着?”龙阳笑眯眯地盯着他。

沈岸气恼地别过头,双手却不敢放松,仍紧紧扶着龙阳的胳膊。

龙阳知道他的脾气,也不再逗他,放软了声音说:“哎,有水吗?我渴了。”

沈岸摇摇头:“之前替你清洗伤口,把清水都用完了。我出去找找,附近应该有水源。”说罢就要起身,却被龙阳拉住了。

“别去。大晚上的,你一个人遇到狼群怎么办?”龙阳想了想说,“我的马背上挂一个小水囊,你拿过来。”

马就拴在山缝的入口处,沈岸走过去,将水囊取下拿了过来。

龙阳接过,拔下塞子,仰头灌了一口。

若有若无的酒香飘散开来。沈岸一惊,赶紧抢下水囊,喊道:“你疯了,受伤了还敢喝酒?”

“我渴。”

“渴了也不能喝酒。我给你找水去。”

“不许去!”龙阳提高了声音,听起来有种不可抗拒的威严。

沈岸瞪着他不说话,嘴唇紧紧地抿起。

龙阳知道,这幅表情就说明沈岸他真的生气了。沈岸是个好说话的人,只是在生气的时候他会比谁都犟,这一点,龙阳比任何人都清楚。“好啦,我听你的,这凉的酒我不喝,煮开了喝总可以吧?总之,你不能一个人出去找水,我不放心。”

沈岸不语,犹豫了片刻,紧绷的嘴角才慢慢放松下来,将水囊交回龙阳手中。

龙阳一笑,眉峰一挑:“帮个忙。”

“嗯?”

“把我的头盔拿过来。”

先前为了替龙阳处理伤口,沈岸把他的盔甲脱下,放在了一旁。那头盔据说是上天降下的宝物所造,龙阳初到军营时,很是骄傲地向沈岸展示了一番。沈岸也曾听内侍说,这头盔是太子殿下最喜爱的东西,平日擦拭都不让旁人插手,必是亲力亲为。所以,此刻那头盔端端正正地摆在铠甲之上。沈岸将它捧起,小心地交到龙阳手中。

龙阳疑惑地接了过来,漫不经心地把头盔翻了个个儿,随即将水囊里的酒倒进了头盔里。

“你……”沈岸一惊。

水囊中的酒已经倒个干净,龙阳手捧头盔笑道:“我怎么了?”

沈岸低声道:“这不是你的宝贝吗?”

“没错。只是它是我的东西,即便是金贵了些,可怎么用还是我说了算。现在,我就想这么用它。”龙阳说着,将火堆旁的石块拢了拢,把头盔架在了火上。

沈岸莞尔:“你这行事,可真不像个君主。”

龙阳无所谓地耸耸肩:“反正父王早就说过,我不适合当王,倒适合做个司寇。每次在朝堂上和那群老家伙吵得不可开交,常常为了一条法令,把父王吵得头都疼了。以前还能找你打一架,喝一回酒,就开心了。可你偏偏跑到北境来了,我憋了一年的话,就想来跟你说说。”

“那你倒是说啊。”

龙阳侧过头,看着沈岸的眼睛。火光映在两人的眼中,似乎包含着莫名的情绪。“见到你,就觉得所有话都不必说了,只要你陪我喝一次酒就行。”

沈岸淡淡地笑了:“好。”

龙阳开心地扬起了眉毛,把搁在一旁的兔子肉撕出一块往沈岸手中一递:“给!有酒怎可无肉!”

沈岸哭笑不得地被兔子肉沾了一手的油。

 

天下只有两个人用姜国太子的头盔喝过酒。一个是太子龙阳,另一个是大将军之子沈岸。

秋狩结束的时候,太子殿下骑在马上,少年将军站在营门口,古原猎猎的风从他们的头顶掠过,依稀带来几声鹿鸣。

龙阳抬手按了按头盔,一阵酒香还在萦绕。“等你回京,我们再一起喝酒!”

沈岸笑着点头:“快走吧,别让王上等急了。再过几个月,我就会回京换防了。”

“那我就在京城恭候沈将军啦!”龙阳朗声说道。

随从诸人纷纷低头的低头,侧目的侧目,装作未曾听见。高高飘扬的战旗之下,唯有龙阳与沈岸二人相视而笑。

 

这一年,他们都还年少。

这一年,姜黎两国间还未燃战火。

这一年,苍鹿野还是一个美好的回忆 。

古原鹿鸣常呦呦。终不似,少年游。


评论
热度(1)
© 茯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